║ 无间。

啧,老福特没有麻麻

【沙李】不再孤独(4-6)(已完结)

4.

沙瑞金走在回家的路上,干部住宅区的灯光调的很柔,为了不打扰领导们的休息,所以路灯仅仅调节到了只供看清眼前路的亮度。夜凉如水,皓月当空,几点星辰在夜幕中闪烁着,难得没有埋没在城市的灯红酒绿之中。沙瑞金伴着月光在路上缓步走着,脑海中满是离开李达康家前,李达康面对自己的告白露出的惊讶表情,但其上并没有厌恶与不解,反而还夹杂着淡淡的难过,他没有点头也没有摇头,只是用微微干涩的嗓音说:“我……我,考虑考虑吧。”

 

沙瑞金觉得,这就是自己所能收到的最好回答了吧,至少,他没有立刻拒绝。沙瑞金知道自己其实已经考虑了很久了,从认识李达康开始他就意识到了自己的心动,于是把这事列入了计划,期间一直在找机会博取那人的好感,直到今天正式实施,差不多大半年了。

 

也许,这就是自己和年轻小伙的不同吧,沙瑞金自嘲地想。又想起李达康之前还犹豫着要送自己一段路,被自己拒绝了。沙瑞金出门前笑着拍拍李达康的肩,说,达康,你是不是真的不解风情啊?回想着那人脸上微微浮现的窘迫,沙瑞金低头笑了笑,有些释怀了。

 

也罢,如果那人真的不能接受,那就这样伴着吧,也挺好。

 

李达康在沙瑞金走了之后回到餐厅,梦游一般地收拾完了餐桌。脑中都是沙瑞金那句和我在一起吧和那声不解风情。李达康洗完了手坐在餐桌旁发呆,脑中杂乱一片,抓不住头绪。自己已经不是当年那个连夜给欧阳菁挖海蛎子的热血青年了,这么多年政治工作的磨砺,一颗老心已经不再对情感上的事跳动不已。

 

但是……人心还是肉长的。

 

李达康坐了一会站起身,径直走到餐桌斜对面的墙体之前,伸手拉下来一副卷起的图纸。那是和办公室里的一致的京州市规划图,他为了能随时随地把脑中的灵感标记下来,于是就在家中餐厅这挂了一副。李达康把图纸铺好,从餐桌旁拉了把椅子过来坐下,静静地瞧着。他是想给自己找点事干不然一直纠结下去也不是个事。但瞧着那图纸,李达康的脑子里就想起挂这图纸时,杏枝那声下意识的“嫂子不让挂”,然后就是,欧阳菁的脸。

 

李达康,你会孤独一辈子的,欧阳菁的声音透着恨与破碎的爱意。

 

之后,又是沙瑞金那温厚的声音,他说,达康,和我在一起吧。

 

李达康看着图纸上红绿线条与自己所做的黑色标记交织在一起,觉得鼻子有些塞,眼睛有些酸,他终于没能压抑住心中情感的洪流,它们冲破那道已满是残溃的坝堤,奔涌向四肢百骸。

 

李达康举起右手抚在眼皮上,两行泪慢慢地从小指下的缝隙滑落,划过两侧的脸颊,滴在李达康黑色毛背心的前襟,洇出两块伤心的痕迹。

 

 

5.

那晚之后,沙瑞金和李达康依旧在各自正常的生活轨道上前进着,两人很有默契,只要还有人没有完全决定,就对那晚的事闭口不提,他们知道,双方都需要时间去考虑,然后给对方一个最好的答复。

 

近期又有大会临近,沙瑞金和李达康都成了工作狂,沙瑞金四处跑着调研访问接待上级领导,李达康每日要处理班子内的事,还要操心京州市各项目的开发进展情况,而且大会临近,小会不断,会议室坐下一讨论就是三四个小时。李达康经常把单位处理不完的文件材料带回家看,这一看就到半夜,田杏枝住在家里的时候起夜,看到李达康书房的灯还亮着,人带着老花镜伏案挑灯夜战,便去弄点夜宵端过去,顺便给披件衣服说声早些休息别累坏了革命本钱。有时候田杏枝回自己家了,李达康就一人在书房不知不觉忙到后半夜,屋里静悄悄的,没什么人气。后来终于忙完上床休息的李达康裹着被子想着,这汉东的秋夜,还真挺冷的。

 

日子一天天就在忙碌之中过去,大会开完了,领导们都回去了,项目该完成的都完成了,街道两旁的绿化带泛出了黄色,树枝上的枯叶也凋零的七七八八,眼看着,汉东的冬天就这么来了。

 

李达康被繁重的工作折腾病了,其实就是换季流行性感冒,然而他不幸中枪。忙完手头的活就被下属紧紧张张的弄到市医院的干部保健科挂水去了。其实李达康不太想去医院,觉得吃点抗生素也就好了,但持续低烧的确挺烦人的还耽误工作,他也就由着下属折腾去了。

 

住院第三天,李达康刚从昨夜的低烧中醒来,一睁眼看见左手挂着的吊瓶快滴完了,他刚要伸手去按放在枕头右侧的唤铃,就看见一只手已经先他按了上去。李达康抬头想看看那手的主人,就看到沙瑞金坐在旁边的陪护椅上。

 

“沙书记,”李达康心下一动,然后虚弱的笑了笑,“您怎么来了。”他动了动打算坐起来和沙瑞金说话,结果被沙瑞金伸手按在被子里,那人还把被角往自己脖子周围掖了掖。

 

“好了,达康,和我还客气什么,好好躺着,”沙瑞金轻声说,然后用手背试了试李达康额头的温度,“太好了,终于退烧了。”沙瑞金微笑着看着李达康。

 

李达康意识到了什么,正要张口说话,结果这时护士走进来换吊瓶,一同来的还有李达康的秘书小金。李达康就暂时把嘴边的疑问咽了下去,打算过会儿再说。

 

“这是最后一瓶了吧?”沙瑞金问小护士,护士笑着哎了一声,然后说李书记的化验结果出来了,没什么大碍,今天退了烧再观察一下,如果没事明天就能出院了。

 

“嗨,本来就没什么大事,我自己的身体我还能不知道么?”李达康笑着对护士说,护士笑着没说话,端着药盘退了出去,倒是沙瑞金不太高兴了。

 

“哎,还逞强呢,昨晚还烧了一夜。”沙瑞金板起脸对李达康说。

 

“是啊,李书记,您就好好休息吧,”金秘书也在一旁应和,然后看向沙瑞金,说:“沙书记您快回去休息吧,麻烦您陪了一夜了,接下来我来就行。”

 

“不麻烦,应该的,反正今天周六,我也不太忙。”沙瑞金答道,正想要和小金说说自己可以再呆一会儿,白处长就来电话了。沙瑞金站起来走到病房外轻声接完电话,然后走了回去。

 

“你看,这刚说没事呢,这事就来了,”沙瑞金带着歉意对李达康说,“那就先麻烦小金了,”他说着看看金秘书,随后又转向李达康,“那,达康,你好好休息,我下午得闲了再来看你。”

 

“没事没事,真是谢谢您了瑞金书记,您去忙吧。”李达康微笑着看着门口的沙瑞金,压下心头泛起的不舍。

 

沙瑞金走了,病房中的二人相顾无言,一时间的安静之后,李达康问坐在身边的金秘书:“瑞金书记,真的陪了我一夜?”他之前看见沙瑞金的言行就觉得搞不好是这么回事,有点紧张,也有点感动,还有些被忽略不计的心悸。

 

“是啊,沙书记昨天下午回来的,据说是一下飞机就赶来市医院了,也不知道他是怎么知道您住院的事的,”小金一脸认真加疑惑,“您一直在睡,中途醒来那会儿沙书记刚好有点事出去了,回来看见您还在睡,就让我回家了,说他来陪着,我实在拗不过他,所以……”小金说着底下了头,一副承认错误的样子。

 

“你呀……”李达康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微微动了动身子躺正,右手蒙在脸上,停了一会,最后还是没忍住露出一个微笑。

 

该来的总要来,干脆,就给他答复吧,李达康笑着想。

 

一旁的金秘书看的一头雾水。

 

别是烧坏了,小金秘书看着书记的笑脸紧张的想。

 

6.

李达康出院后大概过了一个星期,京州市下起了整个汉东的第一场雪,李达康坐在车里走在去单位的路上。车停下来等一个红灯,李达康就瞅着窗外如撒盐一般降落的细小雪花,在脑中想着要不要给沙瑞金打个电话。

 

两人都忙,见面时间没多少,大部分都是工作上的会晤,私人时间几乎没有。那件事从中秋拖到了初冬,李达康觉得,是时候该有个了结了。就是不知道沙瑞金是怎么想的。

 

仿佛猜到了他的心思一般,李达康口袋里的手机震动起来,他怀着小小的期待掏出来看一眼屏幕,沙瑞金。

 

“喂,沙书记。”李达康接通电话,脸上是藏不住的笑意。

 

“哎达康,下午下班和我去政府大楼附近的公园吧,我听说,那里的雪景挺不错的。”沙瑞金的声音带着喜悦。

 

“好啊,我也想去看看。”

 

“……达康”沙瑞金的声音变得有些犹豫,像是在确定什么,他唤了一声。

 

“哎”李达康应了一声,知道该来的要来了。

 

“我想……我有事要告诉你……“

 

“我知道。”李达康说。

 

是啊,他们都知道。

 

工作起来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李达康早上整理好心情在办公桌前一坐下就埋头批文件看材料,再到要起来的时候,就已经是下午六点了,外面的雪已经停了,天气放晴,日暮的光透过窗户洒进来。李达康看了看表,万宝龙的黑色陶瓷面上闪烁着柔和的反光。

 

到时间了。

 

让小金把自己送到公园外的一条小径旁便让他回去了,李达康把公文包也放在了车上让小金一同带走。从小径进入公园内部的时候李达康有些紧张地整饬着自己挂在脖子上的条纹围巾,他今天穿着西服三件套,里头一套黑西装加白衬衫和黑色马甲背心,外头披一件羊毛大衣,整个人修长挺拔,正式的仿佛要去现场指导工作一般。

 

小径直通到公园的内湖,眼看着快走到了,李达康就边走边掏出手机打算给沙瑞金打个电话问问他在哪。这正要打开通讯录,就听见一声熟悉的“达康。”

 

李达康抬头,把手机揣进口袋,看到沙瑞金也一身西装,外面披着件夹克外套,正倚在内湖的石头围栏上笑着看自己。

 

李达康觉得自己有点恍惚,步子有点软,可这不妨碍他也回以相同的笑容,眼睛微眯着,笑意一层一层的漾上来。

 

沙瑞金看着也觉得自己有点恍惚了,但没忘记自己要说什么。

 

两人一同手肘撑着石头围栏看着下面结了一层薄冰的湖水,一时竟无话,就这么听着湖旁游玩的孩子的嬉笑声,还有冬日特有的,无法得知源头的低低的呼啸声。

 

“沙书记,”,“达康,”两人忽然一同开口。

 

李达康心下了然,望着笑而不语的沙瑞金,微笑着说,“你先说吧。”

 

沙瑞金抿着嘴唇点点头,望向李达康的眼神温柔而深情,他又酝酿了一下,组织了下语言,开口道:

 

“达康,我回去之后,包括这些天,又想了很久……”

 

李达康等着,他只是微笑着看着面前人微微露出的犹豫,然后觉得自己现在先别说话比较好。

 

“我还是,放不下你,所以……“沙瑞金一向平稳有力的语气带着期待与小心翼翼,“我们在一起吧。”

 

李达康尽管知道沙瑞金要说什么,可亲耳听到之后心中还是涌上一波喜悦与悸动交织的情感,像是温热的酒液,浸润了交错的血管,温暖了一颗老心。

 

“好啊,”李达康眯眼笑着,他说,“好啊。”

 

沙瑞金睁大眼睛,,他有点不敢相信,但看着面前人的笑容,亲耳听到他肯定的回答,他觉得,自从自己孑然一身之后就终日笼罩在自己内心的寒冬褪去了,生长在心脏上的那颗藤蔓结束了漫长的冬眠期,即将破土而出。

 

沙瑞金笑着上前拥住李达康,侧过头用鼻尖轻轻蹭了蹭那人耳后的发梢,然后轻声说:

 

“谢谢你,达康,谢谢你。”

 

李达康觉得眼角有些湿润,他顿了一下,然后果断双手环上沙瑞金的腰际,轻轻拍了拍他的背。

 

“不用谢,瑞金,早该如此。“,李达康说。

 

他们各自在人生的单行道上都失去了太多,如今,就不要再错失彼此了。

 

不再有人会孤独一辈子了。

 

全文完


评论(11)

热度(69)